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拼搏体育登录邀请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主编王承璐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10月17日下午,美国纽黑文大学拼搏体育登录王承璐教授应邀为集团师生进行题为《Profiling Transumers: The impact of Mindsets on Rentership vs. Ownership Consump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活动由拼搏体育登录营销系刘勇主任主持,营销系全体老师和部分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刘主任首先对王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同时对王承璐教授的学术成果进行了简单介绍。

王承璐教授是美国纽黑文大学拼搏体育登录营销学终身教授,福尔布莱特学者。在《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文章近百余篇,长期专注于消费者行为及互动营销等方面的研究,被斯坦福大学列为全球2%高被引研究学者之一。目前担任互动营销专业期刊Journal of Research in Interactive Marketing (影响因子8.2,JCR 一区) 主编,多次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 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等SSCI杂志的特刊执行主编,曾多次担任营销学国际学术会议联席主席和主题演讲人。

王承璐教授的讲座深入探讨了租赁(Rentership)与拥有(Ownership)消费模式背后的心理机制,并为消费者行为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他首先强调了租赁消费模式的崛起,强调了它不仅有助于扩大企业的用户市场,而且与可持续发展原则相契合。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租赁代表了一种注重短期和即时体验的新生活方式,更注重即时享受而非长期拥有。此外,王教授介绍了“Transumer”这一消费者类型,强调他们选择租赁并非出于高尚的动机,而是满足自身需求的方式。进一步,他运用心理学中的固定心智模式(Fixed Mindsets)与成长心智模式(Growth Mindsets)的概念,探讨了这两种心智模式对消费选择的影响,并引入了心里连接感(Psychological connectedness)作为中介变量,解释了这一联系感如何影响消费者的行为。此外,考虑到租赁和拥有消费者的不同目标,他引入了消费类型作为调节变量。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证实了所提出变量模型的稳健性。进一步,王承璐教授总结了研究的贡献,强调了从消费者角度深入理解消费行为的重要性,这一研究超越了共享经济的研究范畴,突显了即时满足和体验的新消费趋势。他还指出,这项研究为零售企业提供了管理意义,特别是在吸引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时,如何调整广告干预策略。

  

 

随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互动问题,拓展了讨论的广度。促进了广大师生对前沿研究的关注。市场营销系刘勇副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王承璐教授为拼搏体育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相信在这次学术报告中,师生们获益匪浅。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多的学术成果。刘主任还指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推动了拼搏体育登录师生关注国际营销领域前沿动态的兴趣,并且还有助于推动学院进行商科数字化转型。后续营销系还将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进行高质量的学术讲座与交流,为集团新商科建设的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