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术交流

会计与财务学者前沿论坛2023年第3期

主讲人:江轩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题 目:注册制改革的溢出效应:基于企业劳动生产率的研究

主持人:彭红星副教授,拼搏体育登录财务系主任

时 间:2023年5月29日(周一)下午14:00-15:30

地 点:教一楼206教室


报告内容:

结合我国以效率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及强调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背景,本文尝试探讨注册制这一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否会对同行公司的劳动生产率产生溢出效应。基于2016-2021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本文发现注册上市使得同行公司的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且注册制改革同时通过人力资本信息和创新信息双重压力,促使同行非注册上市公司提高薪酬激励、增加员工培训,是注册制改革产生劳动生产率溢出效应的重要原因。进一步研究发现,(1)当企业面临更为激烈的人力资本竞争或产品市场竞争,具备较强的创新属性以及存在更为严重的代理冲突时,注册制改革对同行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正向溢出效应更为强烈;(2)注册制改革同时提高了同行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有助于实现“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目标。

主讲人简介:

江轩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会计系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青年龙马学者。研究兴趣包括公司金融、资本市场、公司治理等,研究成果发表于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期刊。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期刊的审稿人。